#

一、活动宗旨

 

 

21世纪以来,复杂系统研究对统计物理学提出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基本问题,大量统计物理学家进入该领域究,一大批有意义的研究成果涌现,统计物理学发展孕育着新的突破。 当前的一些典型的挑战性课题,如平衡态统计物理学基本问题、复杂体系的反常热过程与反常输运、小尺度与低维度系统的涨落定理/关系、非平衡统计物理基本问题、量子开放系统的动力学与统计物理学、软物质及其与生命各尺度复杂过程相关的统计物理学等,都亟待深入探讨。近两年,机器学习与统计物理的结合开辟了复杂系统研究的新方向。 青年科学家是21世纪复杂科学特别是复杂物理学及其交叉研究的中坚力量,培养年轻学术队伍、充分探讨复杂系统与统计物理学的现状与前沿、挑战性问题,为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科学研究凝聚目标和动力,加强交流合作,是此次学术研讨活动举办的基本宗旨。

 

 

二、研讨模式

我们拟以国际标准筹备组织“复杂系统与统计物理学的挑战和新机遇”高级研讨班,创立新模式,以原创思想的交汇融通为基本理念,采取“大班系统授课+小班研讨”的模式。 大班授课环节将邀请在统计物理学基础问题和复杂系统研究有很深造诣的著名科学家担任主讲教师。小班以导向领域及课题为主,拟组织5-8个小班,由在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一线的中青年科学家担任班主任和召集人,学员可根据个人兴趣报名相应的研讨组,参加研讨,包括科学家主题研讨、学员研究汇报、师生互动等环节。每个小班还将配备研究生助教以协助班主任工作。 学员的学习情况将以出勤率、课程论文成绩、小班研讨表现汇总,合格者将颁发秋季学校结业证书。其中,成绩位于前10%-15%的学员还将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和奖状。 研讨将以录像和纪要形式留存发布

三、内容安排

1.“复杂系统的统计物理学”课程:

集中于复杂系统与统计物理学相关的基础理论系统讲授,主要内容包括:复杂系统的非线性与随机动力学、反常扩散理论、小系统涨落关系与定理、量子开放系统统计动力学与量子输运、活性物质与生物输运过程、现代热力学等。

2.“复杂系统与统计物理学的挑战与新机遇”研讨活动:

通过不同学科领域关于复杂系统的专题研讨,由基础进入探讨阶段,学员除了主讲教师的专题介绍以外,还将在每个专题介绍之后衔接以面对面的讨论。 研讨和讲习的总课时数不低于50学时。

3.特色专题(分布于大班课与小班课):

(1)复杂系统相变与涌现研究的新方法

(2)微纳尺度统计统计物理学:涨落定理,反常扩散

(3)基于大数据和实验的统计物理学

(4)机器学习与统计物理学

(5)网络重构与控制

(6)软物质与活性物质的统计物理学

(7)量子开放系统

(8)神经科学与脑科学中的统计物理学

四、招收计划

秋季学校拟招收研讨班学员100-150名左右,包括高年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和35岁以下青年教师均可报名申请。

 

五、学员申请方式

1.材料

(1)个人简历1份(附照片)

(2) 代表性成果(PDF格式)不超过3篇

(3)专家/导师推荐信2封(签字)(高年级硕士生提供)

(4)学员申请回执表1份 

2.所有申请材料的电子版请打包,压缩包和邮件主题均以“姓名+单位+班级编号”为名称,发送到秋季学校专用邮箱:complex2021@126.com。

3. 秋季学校以讨论班/组为基本单位招收学员,申请人报名申请的时候需要选定主题讨论组S1-S5(请按照个人兴趣顺序由大到小选择至少2-3个)。

六、时间安排

 

2021.8-9: 发布秋季学校招生通知,学员提交申请;

2021.9下旬:发送录取通知,安排学员和授课教师工作;

2021.10.11-16:秋季学校大班讲座;

2021.10.18-23:秋季学校小班研讨;

2021.10.23:秋季学校总结会暨结业式,颁发结业证书。

 

七、授课方式

       充分考虑到新冠疫情仍然处于高度敏感与反复时期,不确定因素众多,在校园里举办将带来巨大的人力成本,因此决定以线上方式开展授课。届时,授课教师和学员可以在线上开展充分交流,第二周的小班研讨将在几个线上的分会议室举行。 为了充分发挥好秋季学校的辐射面,我们将邀请系统所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蔻享学术”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全程录制本次秋季学校全部讲课研讨内容。

工作委员会

指导专家:王炜(南京大学)

主席: 郑志刚(华侨大学)

副主席:邓友金(闽江学院)

成员: 华侨大学:李念北,欧聪杰,林青,翟云,陈宏斌,付海翔 黄志福,方炜,林宝卿 闽江学院:熊大兴,何伟

 

工作组

联络组:翟云,陈宏斌,熊大兴(闽江学院)

宣传组:耿佳琦,李涛,蔡宗楷

助教组:王磊,严霖,蔡宗楷,王璇,黎雪风,耿佳琦,李涛

讲座录制组:蔻享学术视频

资助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o. 11947510)

福建省百人计划专项(No. 605-50X171200002)

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专项(No. 15BS401)

专家委员会

 

主席:欧阳钟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孙昌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委员(按姓氏顺序排列):

         陈晓松(北京师范大学)                           邓友金(中国科技大学 )                        狄增如(北京师范大学)     

         樊京芳(北京师范大学)                           方海平(华东理工大学)                         傅立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

         葛灏(北京大学)                                      龚江斌(新加坡国立 )                            郭文安(北京师范大学)

         贺达海(厦门大学)                                   黄吉平(复旦大学 )                               黄亮(兰州大学)

         黄子罡(西安交通大学)                            胡岗(北京师范大学)                            蒋建华(苏州大学)

         来颖诚(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兰岳恒(北京邮电大学)                          李念北(华侨大学)

         李新奇(天津大学)                                   李有泉(浙江大学)                               李保文(南方科技大学/博尔德科罗拉多大学)

         刘宗华(华东师范大学)                            欧阳颀(北京大学)                               钱纮(华盛顿大学)

         全海涛(北京大学)                                   任捷(同济大学)                                   施夏清(苏州大学)

         帅建伟(厦门大学)                                    汤雷翰(香港浸会大学)                       涂育松(扬州大学)

        涂展春(北京师范大学)                             王矫(厦门大学)                                   王炜(南京大学)

        王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王新刚(陕西师范大学)                        吴晨旭(厦门大学)

        吴艺林(香港科技大学)                             徐莉梅(北京大学)                               徐宁 (中国科技大学)

        许爱国(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严以京(中国科技大学)                       张何朋(上海交通大学)

        张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赵鸿(厦门大学)                                  郑波(云南大学)

        周昌松(香港浸会大学)                              周海军(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周天寿(中山大学) 

课程内容

一、大班课

 

二、小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