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从动力学到统计物理:通向热化的混沌之路


       5月20日上午,华侨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在机电信息实验大楼B521室,举行了一次以动力学和统计物理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邀请到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贺达海作为主讲人,报告题目为:从动力学到统计物理:通向热化的混沌之路。

       报告中贺达海教授首先介绍如何通过动力学几何化以及自洽声子理论解析计算非线性系统的李雅普诺夫时间。以类FPUT系统为例,可以发现在近可积区域李雅普诺夫时间与热化时间具有相同的标度律,表明二者在近可积区域满足正比关系。在非近可积区域,利用自洽声子理论对声子色散关系进行修正可计算系统的热化时间。后来发现该正比关系在非微扰区域也成立,从而可得热化时间在强不可积区域的标度行为。最后,通过粗粒熵及其增长率来理解该正比关系。贺达海教授的研究为李雅普诺夫指数的计算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方法,也尝试在动力学和统计物理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
       贺达海,2008年博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2010年进入厦门大学物理学系工作。2016-2017年作为访问学者到麻省理工学院交流合作。主要从事非平衡统计物理研究,近年来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E, Phys. Rev. B等物理学主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主持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及多项省部级项目。现为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兼任全国高等学校热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的系统科学学科的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 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