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刚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郑志刚,1969年8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1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破格晋升教授。第三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高校"首批优秀骨干教师"称号的获得者。
       曾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973)项目成员、混沌子课题负责人,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香港裘棤基金会研究学者,意大利理论物理国际中心(ICTP)联系成员,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访问科学家,北京师范大学"统计物理与非线性科学"校级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和负责人。兼任北京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研究会副理事长(2002-2009)、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系主任(2006-2011)、北京师范大学教代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2007-2012)、教代会执委(2012-)、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学位分会委员,系统科学学位分会副主任,《物理学进展》(2008-)、《计算物理》(2008-)等杂志编委。
       目前主要从事统计物理与非线性科学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内容涉及随机非线性系统的输运过程、统计物理基本问题、耦合非线性系统的时空动力学、混沌的控制与混沌同步、分子马达等方面,近几年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著120余篇,其中专著3部,综述5篇,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上发表3篇,欧洲物理快报(EPL)5篇,物理评论(PR)20多篇。科研成果曾在多次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报告,引起多个国际学术组注意,被他引700多次。非线性系统同步、合作定向输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外同行的专著中有专门介绍。
       近几年承担了本科生基础课"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研究生基础课"非平衡统计物理"和本科生选修课"统计物理前沿"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华侨大学厦门校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 361021